图书馆关于开通CALIS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03-02 15:38:40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各室、处、部、中心、馆,后勤集团:

为了充分发挥图书馆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中的作用,拓展信息资源服务,满足师生的信息资源需求,更好地服务教学、科研,继开通CASHL文献传递服务后,图书馆拟开通CALIS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

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是图书馆用户从其他图书馆借入文献或获取复制品的服务,是馆际之间资源共享的重要手段,CALIS是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hina Academic Library & Information System)的简称。目前通过CALIS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系统可获取利用 1300多所高校图书馆、国家图书馆、中国科学院图书馆、上海图书馆等图书馆的馆藏资源,读者通过CALIS馆际互借系统在网上提交申请,由图书馆馆际互借处代为读者借阅图书、传递文献。

    二、服务对象:全体教职员工

    三、服务内容

   (一)提供本馆未收藏的期刊论文、学位论文、科技报告、图书部分章节的文献复制服务

   (二)提供上海图书馆、中国国家图书馆的馆藏图书借阅服务

    四、服务流程

   (一)注册账户(见附件1)

首次使用的读者,必须注册个人账户,注册/登陆读者服务网址:http://ill.calis.edu.cn/reader/index.html?tenant=a002692&auth=true),点击进入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系统,进行读者信息补全,注册后须图书馆工作人员核实帐号后才能正常使用。

   (二)提交申请

通过网页上的e得,e读,外文期刊,联合目录进行文献检索,检索到所需文献后,点击文献传递申请,转到所在馆的登录界面登录即可提交。为便于查询,请读者尽可能详细提供书名、刊名、文章题目、作者、卷期、页码信息等文献书目信息,以便馆际互借处更快更准确地为您查找和索取相关文献。对于无法填入系统申请单固定字段的内容请填入备注项。

   (三)提供文献

    1.文献传递(非返还式):单篇文献传递申请,系统将自动发送邮件告知服务结果,在本人注册邮箱中直接获取全文;

    2.馆际互借(返还式):图书借阅申请,待图书邮寄到馆后,到本馆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处(图书馆主二楼209办公室)签订版权协议后取书,图书借期为3周。

   五、收费标准和补贴政策

   (一)收费标准

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费用由文献提供馆收取。(见附件2)

   (二)补贴政策

即日起至2023年4月30日试用期间,读者通过CALIS提交的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请求产生的所有费用(含快递费)全部由图书馆承担。 

六、注意事项

   (一)文献使用必须遵守我国版权法的有关规定,仅限用于个人学习、教学或学术研究目的。若有违反版权规定的行为,将追究责任,后果自负。

   (二)请读者在提交请求之前,先检索本馆是否有该文献,确认收藏的纸本或电子版都没有该文献,再提交文献传递或图书借阅申请,以免浪费图书馆补贴经费。

   (三)同一用户一次性借阅图书不可超过5册;同一用户请求同一期期刊上的文献不可超过4篇;同一本书中的提供文献传递的章节不超过全书的三分之一。

   (四)注册账户仅限本人使用,禁止以任何方式转借他人,违规则关闭相应账户。

   (五)返还式图书借阅期限:30天(含路上来回时间)。

    七、联系方式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温泉大道882号广州南方学院图书馆主二楼209办公室

联系人:邓老师

电话:(020)61787371

邮箱:tsgill@nfu.edu.cn


      附件:1.CALIS注册及提交申请指引

      2.CALIS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及收费标准




                                       图书馆

                                  2023年3月2日


返回顶部